針灸治療疼痛——超級安慰劑?

 


幾種對照條件,例如穿透性針灸灸和非穿透性安慰劑針,已被
坐骨神經痛醫生用於針灸治療慢性疼痛綜合徵的臨床試驗,包括坐骨神經痛針灸。所有這些控制條件就其鎮痛特性而言出人意料地有效。這些發現引發了關於針灸是否僅僅是安慰劑的討論。對安慰劑臨床有效性的薈萃分析顯示,安慰劑干預通常具有輕微的臨床重要影響。只有在包括針灸研究在內的關於疼痛和噁心的試驗中,安慰劑效應的變化從可忽略不計到具有臨床意義。同時,個體患者薈萃分析證實針灸對治療慢性疼痛有效,包括針灸和穿透性針灸之間的微小但具有統計學意義的差異。所有針灸控制條件誘導得氣,一種與疼痛和針刺相關的獨特刺激,已被證明是一種傷害性/疼痛刺激。因此,針灸可能通過脊髓丘腦束以自下而上的方式激活大腦中的疼痛基質。

針灸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

針灸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可以通過預期來調節,這被認為是安慰劑反應的核心組成部分。然而,需要進一步調查以確定安慰劑對疼痛基質活動衰減的影響究竟有多強。對個體參與者功能性磁成像數據的薈萃分析顯示,安慰劑對疼痛網絡活動的影響很小。臨床針灸設置由獨特的神經生理刺激、針刺刺激/體驗、和復雜的治療情況。安慰劑的更廣泛定義,例如由Howick (2017)承認期望、治療背景、情緒、學習和治療情境的其他背景變量的作用。將特定的治療特徵作為定義元素包含在內,允許對安慰劑進行上下文定義,這反過來有助於構建未來的針灸臨床試驗。

慢性疼痛的臨床針灸研究

在針對疼痛的臨床針灸研究中,針灸控制條件(通常稱為穿透性針灸)顯示出強烈的臨床效果。三種最常用的針灸控制條件是:(i)與針灸不同的穴位被針刺;(ii) 真正的穴位被針刺,但只能非常輕柔地使用非常細的針(最小針灸)和 (iii) 使用不穿透皮膚的所謂安慰劑針(更多討論請參見“針刺相關程序”段落作為臨床試驗中的穿透性針灸條件”)。

在許多針灸臨床疼痛研究中,針灸控制條件比標準醫療更有效。例如,在德國針灸隨機試驗 (ART) 研究中,將真針灸與最少針灸和等待名單對照進行比較,在診斷偏頭痛、緊張性頭痛、或慢性背痛。唯一的例外是膝關節炎,只有真正的針灸才能顯著緩解(GERAC 研究)的設計略有不同,將真正的針灸與最小針灸和標準醫療進行了比較。結果相似:針灸或微量針灸的治療效果顯著優於標準醫療,效果強,針灸條件之間沒有顯著差異。真正的針灸、穿透性針灸和最小針灸之間的密切相似性提出了一個問題,即針灸的實際過程是否是安慰劑。儘管如此,這些由德國健康保險公司資助的試驗的結果之一是,針灸現在被許多德國健康保險公司認可為治療多種疾病的可行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在線賭博如何運作

日語的歷史和發展

私家偵探專業認證確認